English

高职教育如何克服“招生难”

2000-04-15 来源:生活时报 记者 李海霞 赵建国 我有话说

本报讯高等职业教育是自去年高校扩招以来诞生的一支“新军”。日前,北京市有关部门组成的专家组对此进行了专题调研,发现了其中存在着一些尚待解决的问题。

专家们认为,现有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。一是社会对高等职业教育的观念上仍存在误区,并由此造成了高职的“招生难”现象。有的考生和家长不报高职,有的学生被录取后不来报到,有的报到之后不久又退学……某名牌大学去年只完成了高职招生计划的87%。二是有些新政策在实际应用中遇到了新问题。如“三不一高”,即入学不转户口,毕业时不发国家统一印制的毕业证书,不使用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派遣报到证》,收费标准为普通专业标准的1.5—2倍等,这容易让人误解为政府不承认高职学历。三是高等职业教育的基础办学条件还存在差距,在实训基地、教师队伍、教材等方面的基础建设上都相对滞后,高职的特色不够突出,教育质量还不能令人满意。

针对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,专家们提出:首先要加大宣传力度,让全社会都知道,高等职业教育是与普通高等教育不同的教育体系,将来的发展趋势是势必要由目前的专科发展到本科和研究生层次,也就是说,从事科研成果运用的人,总要比从事研究开发的人多。其次应在高等职业教育的内涵上多下功夫,要从规划、教学和管理多方面进行全面、扎实的工作。再就是有关部门可否考虑调整有关政策、增加投入,加速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校和示范专业的建设,从而推动、引导高等职业教育得以健康发展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